English

中国社科院座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把“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和要求提出来,使我们从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败、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建设先进文化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也感到社科界为建设先进文化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创新是先进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这是中国社科院专家学者日前在京举行的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上,达成的共识。专家学者说,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精神动力。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能够不断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应当包括这样几个基本特征:一是科学性,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二是时代性,批判继承历史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要求;三是民族性,代表民族的根本利益,反映民族振兴的要求和发展方向;四是开放性,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五是群众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六是创新性,要随历史的发展而发展。

座谈会由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